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血管病 >> 高血压 >> 高血压预防保健
多吃“无腿”食物可防高血压

http://www.heart51.com 2008年04月25日 中国心胸网 浏览量 字号设置:[ ]

    如何吃得更科学,更合理,更健康?由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联合国内知名养生保健专家共同编著的菜谱图书能给我们一些启示,它融入了大师们的健康理念、养生之道及营养的合理搭配。

    我们从部分精彩的内容中可以得到启示。

    ■人生出来就是要吃肉的

    吃东西是要讲平衡的,要荤素搭配,人不能光吃素,也不能光吃肉。从人的牙齿构成来讲,人生出来就是要吃肉的。人的牙齿中,上下臼齿(俗称槽牙)是吃五谷杂粮的,前面4颗门牙是吃蔬菜、水果的,犬牙主要负责撕扯食物,就是用来吃肉的。适量摄入肉类是维护人体健康必需的。

    有人担心食用鱼肉类等高蛋白的食品,可能对高血压病人不利。其实,低蛋白饮食对于高血压病人比高脂肪饮食更有害,因此要求高血压病人应保证适量蛋白质的供应。但高血压病人要少吃羊肉,患有冠心病、高血压、高脂血症及肥胖的人要忌食肥猪肉。

    ■多吃“无腿”食物

    研究表明,常吃无腿食物有助于减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鱼类是最佳选择。美国心脏病学会和糖尿病学会都将每周食用2-3次鱼(特别是海鱼)作为膳食的推荐准则。有关资料也表明,生活在海边的居民高血压和中风的发病率比山区居民明显降低。因为大量摄入鱼类蛋白质,会使血管变得结实而富有弹性,因而不易破裂。同时,鱼类含钙、钾丰富,这对防治高血压也是大有裨益的。

    ■不吃主食无助减肥

    时下很多人加入了不吃主食的行列,但这样能减肥吗?能保持身材吗?能预防疾病吗?答案是否定的。

    主食是为我们提供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在每天所摄入的热量中,碳水化合物应占到55%左右。一个正常人一天至少要吃150克左右的米饭才能达到碳水化合物的所需量。实际上,主食的摄入能带来饱腹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节制饮食的作用;同时由于它的热量较低,因此存积的脂肪也较少。用蔬菜或水果代替主食,会影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吸收和利用。

    ■餐桌上的“红黄绿蓝黑白”

    红:一天最好吃1个西红柿,特别是男性每天吃1~2个西红柿,可使前列腺癌患病率减少45%;最好做熟吃。红薯富含纤维素和果胶,可防便秘、降低血脂。另外,健康人每日喝50~100毫升红葡萄酒,有助于活血化淤,减少动脉硬化。

    黄:(红)黄色蔬菜如胡萝卜、西瓜、老玉米、南瓜、红辣椒等,内含丰富的类胡萝卜素,能在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可提高免疫能力,增强抵抗力,改善视力。

    绿:绿茶含特殊抗氧化物质,有助于防癌、减少动脉硬化。而蔬菜颜色越绿、越深,所含人体需要的各种营养素就越多。

    蓝:螺旋藻可健体强身、助消化、增强免疫力;蓝莓可改善用眼疲劳。

    黑:每天食用5~10克黑木耳对调节血液黏稠度有好处。做汤做菜都可以。

    白:每日食用燕麦片粥,可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美之笾)

进入问吧 专家诊室 预约专家 名医推荐 名院推荐
 相关文章
·十个冠心病人 八个有高血压 2008-11-10 13:29
·高血压病人服药有七忌 2008-11-10 10:39
·高血压病人的“三少四多” 2008-11-10 10:16
·高血压者为何要定期验血 2008-11-10 10:12
·研究表明吸烟比高血压更毁心脏 2008-11-05 10:27
·高血压标准中外不同 2008-10-16 14:12
·留神“白色高血压”! 2008-10-09 13:53
·心脑血管意外近半数与高血压有关 2008-10-08 09:31
网站简介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杂志投稿 | 免责声明 | 服务条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7-2008 heart51.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信息仅供参考,不能作为诊断及医疗的依据,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