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心脏病频道 >> 心脏病资讯 >> 正文
小剂量阿司匹林保护女性心脑

http://www.heart51.com 2008年04月11日 中国心胸网 浏览量 字号设置:[ ]

    众所周知,男性服用阿司匹林可以预防心血管病,里程碑式的研究证据来自1989年美国内科男医生健康研究,阿司匹林使心肌梗死发生率显著降低了44%,致死性心肌梗死显著降低了66%。在其后的十几年里,人们一直在关注,这种疗效是否有性别差异?

  女性服用阿司匹林能预防心脑血管病吗?这个问题直到2005年才有了明确的答案,证据来自女性健康研究(WHS)的结果。

  此项研究共有近4万名45岁以上美国健康女性医务工作者参加,她们均没有冠心病、脑血管疾病、肿瘤以及其他慢性疾病史,口服阿司匹林100毫克,隔日一次,平均随访10年。结果表明,小剂量阿司匹林显著降低首次脑卒中危险达17%,降低首次脑梗死24%。在65岁以上的老年女性,首次心肌梗死危险降低34%,缺血性卒中危险降低30%。此研究结果的公布使美国卒中学会2006年指南增加了阿司匹林对于女性卒中一级预防的推荐。

  女性服用阿司匹林有一定的适应症。对此,国内外的共识是:10年内患冠心病的风险在6%—10%以上的人群可以从中获益,具体说是符合下列条件者:女性,大于50岁伴二项危险因素者,或大于60岁伴一项危险因素者。(而男性则为,大于40岁伴二项危险因素者,或大于50岁伴一项危险因素者)。这里所说的危险因素,包括糖尿病、吸烟、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和冠心病家族史。以上人群每天服用阿司匹林75—150毫克,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效果最好。

  女性预防性服用阿司匹林,需要长期坚持。其最重要的证据来自2007年美国注册健康女护士研究,此研究共有近8万名年龄在30—55岁的志愿者参加,均没有心脑血管病史,随访长达24年。结果显示,小剂量阿司匹林使总死亡风险降低了25%,心血管死亡、冠心病死亡和卒中死亡风险均降低38%,证明了女性长期应用阿司匹林能持续获益。

  很多人担心女性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副作用问题。事实上,在上述女性健康研究(WHS)中,小剂量阿司匹林组出血性卒中的发生率为0.3%,胃肠道副作用发生率为59.7%;而安慰剂组二者的发生率分别是0.2%和59.5%,相比较没有显著差异。这一项临床研究长达10年之久,证明女性长期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是安全的。

  因此,我们希望,有适应症的女性积极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以远离心脑血管病的困扰。

  专家小传

  李小鹰,主任医师、教授,现任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血管内科主任、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专业会委员、全军保健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进入问吧 专家诊室 预约专家 名医推荐 名院推荐
 相关文章
·中国每15秒就有1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2008-04-10 14:03
·“倒春寒”天气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08-03-31 09:44
·胆固醇高是心脑血管疾病迹象 饮食运动可治 2008-03-27 13:22
·“反式脂肪酸”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2008-02-27 10:05
·心脑血管病人日常生活五项注意(图) 2008-02-26 09:10
·五项建议远离心脑血管疾病 2008-02-25 13:40
·心梗发病急 死亡多为心脑血管疾病发作 2008-02-15 09:14
·节日“麻将迷”突发肺梗心梗 心脑发病应防 2008-02-14 10:19
网站简介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杂志投稿 | 免责声明 | 服务条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7-2008 heart51.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信息仅供参考,不能作为诊断及医疗的依据,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