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吃饭时家长过度关注会加剧孩子挑食

http://www.heart51.com 2008年04月01日 中国青年报 浏览量 字号设置:[ ]

  本报北京3月31日电(记者董伟)“宝宝吃得很少很慢,喜欢含在嘴里,饭菜全部冷掉她还没吃完!”面对许多父母和祖辈的抱怨,中美两国专家表示:家长本身的一些不恰当行为——如喂养过度关注、强迫进食、饭桌上逼哄骗的紧张气氛、父母本身的挑食行为等,可能加剧儿童挑食、偏食现象。

  据悉,挑偏食现象常发于6个月-6岁各个年龄段的儿童,比例高达25%-30%。常见问题包括吃得少而慢,对食物不感兴趣、不愿尝试新食物、强烈偏爱某些质地或某些类型的食物等。

  专家强调,对于挑偏食,药物治疗疗效甚微,行为矫正更加重要。上海交通大学儿童医学中心发育与行为儿科主任医生金星明教授开出了“药方”:可以让宝宝适度体验饥饿,如果吃饱可以允许他(她)不吃,减少进餐分心(电视、故事、玩具)。此外,家长也可以尝试带孩子到菜场或超市,由他(她)来决定今天吃什么,或者把食品做成有趣的形状。必要时,父母应咨询相关领域的专家,对幼儿口腔运动进行必要训练,同时配合补充儿童全营养素。

进入问吧 专家诊室 预约专家 名医推荐 名院推荐
 相关文章
·每天135颗葡萄 不得心脏病 2008-11-10 14:08
·先天性心脏病要分三级预防 2008-11-10 14:02
·冠心病患者首选脱脂奶 2008-11-10 13:31
·御秀堂瘦身胶囊须停服 可致血压上升心跳加剧 2008-08-05 13:05
·美研究表明抑郁症加剧心脏病 2008-03-15 09:03
·研究表明:吃饭多咀嚼可增强记忆力 2007-12-22 09:39
·吃饭常哽噎 或是食管癌警报 2007-10-17 13:25
·吃饭别太饱 警惕心绞痛 2007-09-27 15:06
网站简介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杂志投稿 | 免责声明 | 服务条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7-2008 heart51.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信息仅供参考,不能作为诊断及医疗的依据,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